close

「洛玄,你要好好的練習武術,不然你以後會後會自己是如此的無力。」一名滿頭白髮,臉上掛著嚴肅表情的老人說。

 

「可是爺爺你不是說過『習武之人不可恃強凌弱嗎?』」幼小的洛玄不懂爺爺的意思,他看著自己因為練劍而長出水泡的小手說:「而且我的手好痛,可不可以不要練了。」

 

「那就再練習一下就好。」老人撫過自己那把鬍子,他說:「你只要能做完我說的項目,你今天就可以休息了。」

 

「真的嘛!?太好了!」洛玄兩眼發光的看著爺爺,他高興地跳了起來說。

 

「原地空揮一百下,做完就可以休息了。」老人拿起放在一旁的木刀,他說:「如果你胡亂揮那可是不算的,而且要是因為心急而姿勢不對我可是會用木刀來提醒你的。」

 

啪!

 

「好痛!」

 

「腳再收回來一點。」

 

啪!

 

「背挺直。」

 

啪!

 

「手腕放鬆一點。」

 

啪!

 

「你是不是在心裡偷罵我」

 

「爺爺你怎麼知道啊!」

 

「還真的有啊!」老人朝洛玄的屁股揮下竹刀。

 

 

「好痛喔,我的屁股一定瘀青了。」洛玄揉著自己的屁股,他說:「奶奶爺爺他好嚴格喔!我的屁股都快被打到開花了。」

 

「老爺子你也真是的,下手也該把握分寸,洛玄可是我們寶貝的孫子啊。」老婦瞪了老人一眼,她向洛玄招手說:「洛玄過來這邊坐,你可是奶奶的寶貝呢。」

 

洛玄朝老婦的方向走去,他看著老人說:「而且爺爺只是空揮好無聊喔。」

 

「你基礎還沒有打穩就想要學習其他的技巧?不要想要一步登天會比較好。」老人喝了口放在茶几上的熱茶,他說:「而且你把基礎打好,之後對你會比較有幫助,也比較不會受傷,話雖如此過度鍛鍊對身體還是不太好的,明天就先休息一天吧。」

 

 

隔天一早,洛玄就到隔壁去拜訪鄰居,他按了門口上的電鈴,靜靜地等待有人出來應門。

 

「是洛玄啊,幹嘛這麼見外?直接進來就好了啊。」林艾薰的母親林怡甄打開門來,他說:「今天是來找艾薰一起出去玩的嗎?」

 

「嗯!」洛玄用力的點頭,他臉上滿是藏不住的笑容,他說:「爺爺說今天不用練習,所以我就來找艾薰玩了。」

 

「那你進來等好了,我進去叫艾薰。」林怡甄招呼洛玄入屋,同時向屋內喊:「艾薰,洛玄來找你玩囉!」

 

啪咑啪咑,快速下樓梯的聲音從門口傳出,稚嫩的女聲傳來:「阿玄找我?我馬上就下去!」

 

「這孩子也真是的,一聽到你要找她就跑得特別快。」林怡甄搖搖頭,她帶著笑容說:「洛玄今天艾薰就拜託你照顧了。」

 

「我會保護好艾薰的!」洛玄挺起小小的胸膛,他說:「我保證!」

 

「還真可靠呢。」林怡甄面對小孩子的保證,她摸摸洛玄的頭笑了。

 

 

「阿玄,我們今天要去哪裡玩啊?」林艾薰牽著洛玄的手說。

 

「要去公園嗎?還是要去後山探險?」洛玄想了想後,他說:「不然我們邊走邊想好了。」

 

「我們先去公園看一看好不好?」

 

「好啊!不知道那裡還有誰在,說不定可以玩鬼抓人。」

 

「玩鬼抓人嗎?可是我跑不太動欸。」

 

「不然玩扮家家酒?」

 

「嗯!」

 

「那我們就快點過去吧!」

 

「阿玄不要走那麼快,我會跟不上。」

 

「對不起,那我慢一點。」

 

 

洛玄和林艾薰來到公園時,附近的家長看見洛玄的樣子紛紛低聲交談,那時竊竊私語的聲音並沒有進到洛玄的耳裡。

 

洛玄和林艾薰發現沙坑中的小朋友時,洛玄很高興的過去打招呼:「哈囉!你們在玩什麼?我們可以一起玩嗎?」

 

「可以啊!你們想要玩甚麼?我們現在在堆城堡喔!」一個臉上滿是沙的小男孩手持著玩具鏟子說:「你們要一起來蓋城堡嗎?」

 

「可以嗎?」林艾薰臉上透露出期待的表情,她拉著洛玄的衣襬說:「可是我們沒有帶工具來欸…」

 

「沒關係我們可以借你。」

 

「我的也可以借你們。」

 

「我的也是,我們可以一起蓋大城堡,然後對抗怪獸!」

 

附近的孩童們從自己的玩具桶中拿出自己的玩具來和洛玄還有林艾薰分享,林艾薰和洛玄見到這情況很高興的加入了他們,眾人很開心的在沙坑中堆起了小小的城堡。

 

傍晚時分,孩子們隨著家長回家,洛玄和林艾薰兩人自然也回到家中,兩人身上到處沾滿了砂土,臉上卻洋溢著笑容。

 

 

數日後,洛玄的爺爺—洛羿,決定帶著洛玄進到後山裡頭去修行,爺孫倆人揹著幾個袋子進到無人的山中後,老人將背上其中一袋劍袋遞給洛玄說:「從今天開始不用木刀,用無鋒的武士刀來進行鍛鍊,雖然說是無鋒不過重量卻比木刀重上許多。」

 

洛玄小心翼翼的接過那劍袋,緊張的將武士刀從劍袋中拿出說:「爺爺這個我真的可以拿來練習嗎?」

 

「你遲早都要碰的,只要記住我的教誨就行了。」洛羿將自己身上另一個劍袋拿下來說:「爺爺我並不會阻止你去打架,不過你在動手前要想想你為什麼動手,這場架值得你去打嗎?你手上的刀子代表的是生命的重量,這點我想你很快就會懂了。」

 

「我會記住的,我們所握住的刀中要有信念存在,這樣才能只斬到自己想斬的東西對吧?」洛玄將武士刀掛置腰間,洛羿低下身子幫洛玄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同時說:「身為一個劍士如果斬到自己不想斬的東西,那就不配被稱做劍士。」

 

「爺爺你這樣說我還是有點不太懂欸。」洛玄歪著頭說。

 

洛羿思索了片刻後,指著前方一棵樹木說:「我等一下只會讓我的刀子削過那棵樹,刀痕的深度不會超過一毫米。」

 

洛羿將洛玄趕至身後,隨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揮了一刀,洛玄隱約感覺到有東西從爺爺手中的刀中飛出,在聽見刀子入刀鞘的聲音後,洛羿指著方才那棵樹一處說:「這位置是我剛才砍出來的,不過如果想要做到這樣的地步恐怕得花上不少年。」

 

洛玄仔細地確認後,他有些懷疑的說:「可是爺爺,這樹幹上滿是裂痕你怎麼知道這是你砍出來的?」

 

「你不信?」洛羿瞥了洛玄一眼,隨後他撿起地上一根細樹枝說:「這樣好了,你覺得這樹枝有沒有辦法砍傷這樹?」

 

「如果是擦傷有可能,不過如果要砍像刀劍一樣的痕跡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吧?」洛玄果斷說道。

 

「那麼你後退一點,讓我表演給你看看。」洛羿笑著要洛玄後退,隨即以拔刀樹的要訣,將樹枝放置左腰側,在揮出樹枝後,那棵樹已經顯得搖搖欲墜,而造成樹木搖搖欲墜的原因是洛羿剛剛那一斬,使的樹木被一刀兩斷,在風的吹拂下樹木開始搖晃。

 

洛玄在洛羿揮出那樹枝前,隱約有看見一層膜包覆在樹枝上,而在斬斷樹幕後那層膜又消失不見了,洛玄謹慎地靠近洛羿說:「爺爺你剛剛做了什麼啊?這樹真的被你砍斷了。」

 

「齁齁!這是技術上的一種,洛玄你總有一天也會學會的。」洛羿將手上的樹枝隨手一扔肅容說:「不過這技術也很危險,這樣你知道我剛才所說的了嗎?」

 

「意思是要有能夠控制自己的力道的能力外,還要有能夠判斷什麼時候該動用武力的判斷力,是這樣嗎?」洛玄看著洛羿說。

 

「大致上就是這個意思,好了,我們來練習吧!」洛羿順手將那顆搖晃的樹推倒,他以木樁為椅坐下看著洛玄說:「老規矩,先空揮一百下吧。」

 

「我知道了,我會認真做的。」洛玄從自己帶來的袋子裡拿出幾個負重袋綁上四肢說:「這樣會更有效率,爺爺除了劍術以外我還想要學點別的,像是體術之類的,萬一武器壞掉或是被搶走,體術應該多少會有用吧?」

 

洛羿滿意的點點頭說:「當然這之後會教你,不過在那之前,你得先把你劍術的基礎打穩了,等你基礎穩了後我再來教你體術的基礎。」

 

「那我知道了,我會努力練習的!」

 

 

或許是有所覺悟,在這一周以來洛玄進步的速度變比以前快上不少,或許這才是他那份天賦開花的前兆,對洛羿而言有個具有高度武學天賦的孫子可是件令她驕傲不已的事蹟。

 

「洛玄,你現在的程度已經達到我想要的水平了,甚至還超過了一點。」洛羿臉上掛著笑容說:「劍術的基礎已經打妥了,現在該來練體術了,由於你的體力在練習劍術時已經稍微鍛鍊過了,因此體術的部分我要教你的是技的部分。」

 

「爺爺我在鍛鍊時,可以繼續帶沙包嗎?」洛玄將手腳的沙包拆下說:「現在沒有帶沙包感覺重量有點不對。」

 

「是可以考慮加重,不過有些技巧還是得先在沒有負重的情況下練習,等到有形再來練習力道也不遲。」洛羿思索了片刻說。

 

「那我了解了。」

 

接下來的數日,或許是因為洛羿的體術並不如劍術那般高超,在對洛玄的指導上就變得相當寬鬆,這也使的洛玄稍微感到不滿足。

 

「爺爺,我怎麼覺得體術比劍術練習的東西還要少上不少」洛玄用衣袖擦掉額上的汗水說:「感覺這訓練的強度不如劍術,這樣有用嗎?」

 

「爺爺我對體術的了解沒有劍術那麼清楚,因此可能教的部分有點太過簡單了,你這一個禮拜繼續待在山上,我下去找我以前的朋友上來教你。」洛羿思考了一會兒說。

 

「那我這個禮拜就自主練習囉?」

 

「這一個禮拜你就自己在山上生活,想辦法自己打點一切。」

 

「全部都要自己來嗎?這也太狠了吧!」

 

「獅子為了鍛鍊自己的孩子,可是會毫不留情地將其推下懸崖的。」

 

「感覺我在抗議也是無效的…」

 

「你知道就好了。」洛羿揉揉洛玄的頭,他揹起自己的劍袋說:「那我就下山去了,剩下的你自己想辦法吧。」

 

「我試試看啦!」

 

洛玄等洛羿離開後,他悄悄的走到深處拿出一個破舊的背包說:「我早就猜到可能會有這種事了,所以我偷帶了一些必需品過來。」

 

洛玄從背包拿出打火機、幾罐罐頭食品、一把小刀、還有一個鍋子,隨即他便看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不要以為你幹什麼事爺爺我不知道,不過看在裡面大部分都是有用的東西我就放過你。”

 

「果然瞞不過爺爺,那就先確保食物吧。」洛玄將東西稍微整理一下,將小刀繫在腰側,拿起武士刀向深山裡前進。

arrow
arrow

    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